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培养管理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合肥工业大学2021级MBA/MPA 案例编写与分析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0 | 浏览次数: 

为推进案例教学,落实MBA/MPA培养方案中的专业实践环节,加强学员间的交流与合作,现举办合肥工业大学2021MBA/MPA案例编写与分析大赛。大赛旨在通过对企业经营、社会经济和政府服务等热点案例的编写、分析与讨论,提升MBA/MPA学员的综合分析与决策能力,增强团队合作精神。本次大赛由合肥工业大学MBA/MPA中心主办,由合肥工业大学案例中心具体执行。

一、参赛对象

合肥工业大学2021级全体学员与以前未修得学分的MBA/MPA学员。

二、时间安排

2021级案例编写与分析大赛各时间节点:

20220520—20220530  案例大赛团队组队

20220531—20220613  团队与指导老师双向选择

20220614—20221021 案例调研与个人案例撰写

20221022日—202210月29日  个人案例报告上传系统;

                                                         小组参赛案例选择与PPT制作

202210月30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小组突围赛

202211月06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决赛

三、报名须知

1. 案例编写与分析大赛分团队开展,在表1给定的分组内自由组队(见表1),每队5-6人,其中队长1名,并于0530日前在教学管理信息系统

http://121.251.19.146/MBAMPA/index.php内完成组队。系统组队操作流程见附件3。组队时请注意部分队员必须来源于有案例可写的单位(MBA:企业,MPA:政府部门或非政府公共管理组织等)。

2. 2021MBA/MPA学员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必须于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内提交请假,请假操作流程详见附件3。

四、指导老师

每支参赛团队可以选择1名指导老师,每名指导老师最多可指导2支队伍。指导老师和参赛团队需于613日前在教学管理信息系统中完成双向选择,中心将于615在中心官网公布选择结果。

指导教师应全程指导参赛团队,指导时间不少于32学时。

五、案例编写

指导老师指导参赛团队确定调研单位(MBA:企业,MPA:政府部门或非政府公共管理组织等)和制定调研计划,指导参赛团队开展调查与诊断研究、整理案例素材,每个学员独立编写案例(含正文与分析),其格式见附件1。

六、案例比赛

指导老师组织参赛团队研讨,达成共识,在团队成员编写的案例中选择一个最佳案例(一手案例),完善后参加比赛,并制作参赛PPT。

(一)小组突围赛(预赛)

1. 小组突围赛时间:20221030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 小组突围赛地点: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小组突围赛程序与规则:

小组突围赛(预赛)分为12个组每组参加突围赛队伍数量大致均等。其中,MBA分为8个组,编号依次为A、B、C、D、E、FG、HMPA分为4个组,编号依次为I、J、K、L。分组情况详见表1。每支队伍选择1名指导老师,每组配1名研究生担任助教。小组突围赛由案例中心组织,助教协助,评委评选。每组出线2支队伍(允许部分人员调整)参加决赛,并给出排序。

要求:MBA出线队伍所编写案例必须提供企业授权书,MPA出线队伍所编写案例必须为一手案例。

(二)决赛与颁奖

1. 决赛时间:20221106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 决赛地点: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 奖项设置

团队奖:一等奖6个,各奖励奖金5000元;二等奖6个,各奖励奖金2000元;三等奖12个,各奖励奖金1000元。注:奖金包括个人所得税。

个人奖:最佳组织奖6个、最佳演讲奖6个、最佳思辨奖6个,各奖励奖金500元。注:奖金包括个人所得税。

4. 决赛程序与规则

决赛参赛队伍数为MBA16支、MPA 8支,分为6个组。其中,MBA分为4个组,每组4支队伍。MBA第一组场次为A1-B2、B1-A2,MBA第二组场次为C1-D2、D1-C2,MBA第三组场次为E1-F2、F1-E2MBA第组场次为G1-H2、H1-G2;MPA分为2个组,每组4支队伍,MPA第一组场次为I1-J2、J1-I2,MPA第二组场次为K1-L2、L1-K2每组最高分为一等奖,依次为二等奖、三等奖。

每场比赛分两个环节,即陈述和PK,比赛按主持人提示进行,严禁超时。

1)陈述环节

两队依次上场陈述,每队至少4人进行陈述,最后一位陈述者要有总结性发言,每队陈述时间共10分钟。

2)PK环节

两队同时上场进行PK,团队之间互相提问和辩论。队员举手示意提问,由主持人指定提问者(原则上每队1次1人轮流提问),提问者1次只能提1个问题,可以指定队员,如果指定队员,被指定者先回答,其他队员可以补充,如果不指定队员,团队中任意队员都可以回答;观众和评委也可以举手示意参与提问,由主持人确定提问者(评委优先)。

PK环节共20分钟,指导教师不能参与其指导的团队所在场的陈述和PK,可以幕后指挥。

主持人掌控提问和辩论时间,有权中断和终止提问和辩论。

决赛每组评选出个人最佳组织奖1个、最佳演讲奖1个、最佳思辨奖1个,团队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

七、其它事项声明

1. MBA/MPA培养方案中的专业实践环节是必修环节,通过案例编写与分析大赛完成。专业实践环节的成绩≧60分为通过,记3学分。

2. 专业实践环节的成绩=个人案例成绩(比重50%+案例比赛成绩(比重50%)。

3. 个人案例成绩由指导老师评定,每个学员撰写不少于8000字的案例正文与分析,并将电子版与纸质版案例上报MBA/MPA管理中心备案。案例内容及其格式见附件1。

4. 案例比赛成绩由小组突围赛(预赛)评委评定成绩等级,参加小组突围赛选手的成绩等级控制比例为:46-50分为15%、41-45分为45%、36-40分为25%、30-35分为15%;参加决赛的选手成绩一律为46-50分。等级内的具体分值由指导老师根据学生贡献大小确定。

此外,如果学员参与MBA/MPA管理中心认定的部(省、市、区域、高校联合体)级、教指委(中国案例联盟)或国际组织等组织的比赛,其成绩可以修订为46-50分。案例比赛成绩就高不就低,不累计。

5. 各指导老师必须于20221201前登录教学管理信息系统中填写学员成绩。

6. 2021MBA/MPA学员如果因故不参加该比赛,则不能获得专业实践环节的3学分,影响毕业和授学位,但可以跟2022级及其后学生重修。

7. 其它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合肥工业大学MBA/MPA中心

合肥工业大学案例中心

二〇二二十



                                                                      



ALL RIGHTS RESERVED BY 2018 ©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皖ICP备020549号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总浏览量: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1-03-08 17: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