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概况 > MEM项目

      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缩写为MEM)是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工程管理人才培养质量,特设置的专业学位。其主要目标是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系统的管理理论、现代管理方法,以及相关工程领域的专门知识,能独立担负工程管理工作,具有计划、组织、协调和决策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

      合肥工业大学MEM于2010年获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主要依托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办学,近年来我们在制造工程管理和IT工程管理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取得了丰硕成果。管理科学与工程2007年获评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2017年在教育部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了A的成绩,2017年被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汇聚了以杨善林院士为学科带头人,包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在内的创新能力强、合作精神好、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建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111”计划创新引智基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和教育部创新团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军委科技委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安徽省重大攻关项目、企业委托项目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科学技术奖一等奖8项,二等奖9项,年均发表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的高水平论文(论著)百余篇(部),获授权发明专利数十项。


项目治学严谨、创新服务,不断强化人才培养的前沿性、实战性与应用性,逐步探索出一条工程教育融合管理创新的MEM发展之路,我们在制造工程管理和IT工程管理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取得了丰硕成果。

特色之一:结合学校工科特色,将工程管理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形成了“工程+管理+信息”的办学特色。

特色之二:依托“双一流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办学,以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

特色之三:构建了“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加强“培养目标-培养过程-持续改进”一体化管理。突出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程管理的深度融合,在高端装备研发、复杂产品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管理、医学信息工程管理等工程领域的高端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MEM毕业生感言:在工大MEM氛围的熏陶下,逐渐发现自己的态度需要端正、行为需要改变、能力需要提升、知识需要补充、境界需要提高,于是开始事事、时时、处处历练自己,潜移默化之中,自己获得了知识,提升了能力和品格。

截止2023年4月,合肥工业大学MEM累计招生640余人,大部分MEM校友成长为企业的骨干,部分校友走上重要领导岗位,合肥工业大学MEM教育已经成为安徽省乃至中东部地区高层次、应用型管理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BY 2018 ©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皖ICP备020549号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总浏览量: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0-08-04 17: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