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概况 > 院长致辞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始建于1979年。在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全面提高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能力为核心,在师资队伍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等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

学院的使命:“探究先进管理理论,培育杰出管理英才,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发展人类科学文化”。

学院的愿景:“科学大师云集而至,一流学子心驰神往”。


——师资队伍建设。学院汇聚了一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为学科带头人的政治素质强、整体水平高、合作精神好、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82人,其中专任教师155人,正高级职称4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人,安徽省教学名师3人。安徽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现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1个、教育部科研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

  ——人才培养。学院现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被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在第四轮全国学科水平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名列A类学科,工商管理学科名列B+学科。

拥有MBA、MPA、工程管理、会计等专业学位点,以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工商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物流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5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05年、2009年、2014年、2018年连续4次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先后获安徽省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5项、一等奖7项;主编普通高等学校 “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5部;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获评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1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论文2篇,一批学生在全国挑战杯、“互联网+”大赛、“三创”赛等创新大赛中获得重要奖项,一些毕业生进入华为、腾讯等著名企业工作,免试推荐、考入或申请到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伊利诺伊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办学四十年来,一批杰出校友在其所在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或走上了关键领导岗位,为我国科技进步、国防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科学研究。学院现拥有“过程优化与智能决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智能决策与信息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产业转移与创新发展”安徽省高校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互联网与大数据环境下高端装备制造工程管理理论与方法研究”等一批重大重点科研课题,以及一批企业委托的重大课题,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下的管理创新领域取得了一批原创性成果,掌握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先后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8项,近五年来在MISQ、POM、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5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

 ——社会服务。学院紧密结合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的现实问题,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的优势与特色,为社会提供了形式多样的服务。例如,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军民融合,一批成果被推广应用到经济、社会和国防等重要企业和部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以及区域和产业发展需要开展政策研究,在疫情期间所撰写的《关于统筹疫后经济恢复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建议》等20余项疫情期间形成的政策建议分别报送教育部、中国工程院和安徽省委省政府;承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2019年年会”等重要学术会议,主办《预测》、《运筹与管理》2种学术刊物,推动学术传播,引领学术发展;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文化工程,承担《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卷的主编工作,传承创新优秀文化。

  ——交流合作。学院拥有“复杂产品制造过程优化与决策”“111”创新引智基地,基地国际团队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包括乌克兰科学院院士、美国佛罗里达大学Panos M. Pardalos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Nenad Mladenovic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Fred W. Glover教授等;年均来访学院的国内外著名学者200多人次,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INFORMS主席、POM主席等。一批著名学者和企业高管被聘为兼职教授或顾问。

当前以信息通信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不仅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重大技术创新,也引发了新一轮的管理创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下管理,学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及行业、企业的实际需要,不断改革和升级专业内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我们会精心设计培养计划,精心编排课程内容,精心组织培养过程,尽最大的努力,培养新一代信息技术环境下具有新管理理念、知识和能力的领导者和管理精英。

 



ALL RIGHTS RESERVED BY 2018 ©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皖ICP备020549号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总浏览量: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0-08-04 17: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