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概况 > MPA项目

      公共管理硕士(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缩写为MPA)是培养公共管理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的专业学位教育项目,是为适应社会公共管理现代化、科学化和专业化的要求而设立的,旨在为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公共管理人才。本项目课程学习内容涵盖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法律、公共政策分析、社会研究方法、城市运营与管理、信息技术、信息资源管理、大数据分析、智慧社会、领导、决策、服务、公共伦理与社会责任等;能力训练包括在管辖区域内把握全局的战略思维和分析能力、解决复杂问题的科学决策能力、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创新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等。本项目立足提升学生的全面素质,注重培养学生的政治素养、领导力和服务意识,强调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跨文化沟通与跨文化管理能力,强调公共伦理和社会责任的教育,坚持素质教育、能力训练和知识传授并重,注重培养学生面对实战的管理能力。

      合肥工业大学MPA教育于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主要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和工商管理学科办学,落地于管理学院和MPA管理中心。管理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科技发展和国家地方需求为发展动力,以“探究先进管理理论,培育杰出管理英才,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发展人类科学文化”为使命,以“科学大师云集而至,一流学子心驰神往”为愿景,将学科改革创新与实践作为学科发展的核心工作,深入研究管理类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规律,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扎根于中国管理实践,深度融合现代管理理论方法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信息时代的领导者和管理精英,推动信息时代管理创新,成为‘研究型、国际化、特色明显’的世界一流管理学院”的战略定位。管理学院下设公共管理、信息管理、工商管理、会计、电子商务和物流管理6个系,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安徽省人文社科重点基地等科研基地,设立了管理科学与工程、电子政务等若干具有显著特色的研究所;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公共管理(MPA)、工商管理(MBA)、会计学(MPAcc)、工程管理(MEM)等专业学位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被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被评为A类学科;在师资队伍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逐步形成了“我们拥有共同的事业”的学院文化,学院发展呈现出“和谐、奋发”的良好局面。学院还主办《工程管理科技前沿》、《运筹与管理》两种国家级学术期刊。

      多年来,我们坚持严谨治学、创新服务,逐步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MPA教育之路,形成了较鲜明的办学特色:

      特色之一:专题论坛找问题、学习研讨出答案。围绕政府工作职能,MPA管理中心策划出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城市经营、社区治理、一带一路等系列专题,定期举办论坛,邀请领域内的专家、政府领导和MPA学生共同研讨,分析公共管理领域内存在的现实问题,带着问题走进课堂,在学习研讨的过程中寻找解决方案。



特色之二:密切政府合作、注重能力培养。与安徽省党政机关紧密合作,在教学内容的组织上,根据合作单位的需求设置选修课程、组织教学案例,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和MPA学生实践管理能力;在教学方法的应用上,采用校内教师知识讲授和政府官员案例讲授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加强公共管理素质与管理能力的培养与教育。



MPA毕业生感言:到工大攻读MPA,我们感觉收获满满!老师的谆谆教诲,同学的美好友谊,锤炼了思想,增长了知识,提升了能力,丰富了人生,拓展了格局……

截止2023年4月,合肥工业大学MPA累计招生2800余人。大部分MPA校友在单位都有提升,部分校友走上重要领导岗位,合肥工业大学MPA教育已经成为安徽省高层次、应用型公共管理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ALL RIGHTS RESERVED BY 2018 ©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皖ICP备020549号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总浏览量: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0-08-04 17: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