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班级活动 > 正文
 
一次沟通与思辨的心灵之旅
发布时间:2020-07-02 | 浏览次数: 

                                                                                          ----2019级MBA周末4班《管理沟通》课程分享
        疫情无情人有情,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莘莘学子对知识的追求。纵然无法身临学校,进行新学期课程的学习,但是通过网络的桥梁,依然让老师将知识传授,同学们将思想交流。每一个周末,同学们都期待着孙超平老师的《管理沟通》课程,孙老师专业理论精通,语言幽默风趣,授课发人深省,并且注重学生们对于课程的领悟。

        沉下来能思,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这是本学期由孙超平老师主讲的管理沟通课程中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话。而课程中关于各位同学的分享最让人记忆犹新的,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孙老师的教学目标。按照教学计划,我们班5个小组的同学先进行了小组内推选,每小组由2名同学进行谈判经验或者其他沟通内容的分享。但由于同学们受到老师的启发和影响,有更多的同学主动要求进行分享。因此本班此学期的管理沟通课程共有13名同学进行了分享。分享的内容包括谈判的理论和技巧、生活中的沟通、课程中的理论分析等多方面内容,最终甄选了部分同学进行分享:
        一、黄尧——“打造属于你的谈判系统”
        黄尧同学通过分享自身实际工作中股权收购的案例,树立打造自身谈判系统的思维方法。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1、要确立原则;2、明确思想;3、形成思路;4、构建方法。在实际谈判中,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分别是:树立形象,价值传递,收集信息,利益博弈,畅想未来,留有后手。如果在之前的谈判中仍然没获得足够令人满意的条款,在最后一步要进行极限施压。最后,黄尧同学还给出了打造谈判系统背后的底层逻辑,即系统思考,构建体系,勤思笃行,臻于至善。从课堂引申到工作,再从工作总结出理论,实践出真知,着实是一位学神。
        二、夏志龙——“化干戈为玉帛”
        夏志龙同学分享的是电影《中国合伙人》中的谈判案例,在谈判过程中运用多种方法,注意细节,最终“化干戈为玉帛”,顺利完成谈判。具体是这么做的:1、营造良好的谈判氛围;2、承认事实,表达诚意,消除隔阂,拉近谈判距离;3、谈判以事为中心,对事不对人;4、假设成交、描绘蓝图、给予预期。通过运用一系列的谈判技巧和谈判策略,将原本是“侵权赔偿事实”谈成“畅想合作”的过程。成功的化干戈为玉帛。谈判过程可圈可点,值得品味。
        三、唐兰兰——“辣妈萌宝看谈判”
        唐兰兰同学分享了自己与年幼孩子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将谈判技巧融入与孩子的交流沟通,着实有趣、有爱。1、不要只会一味责骂。换种说话方式,对宝宝进行引导。2、提供方法,紧盯过程。利用游戏的方法,让宝宝学习技能。3、做好规划,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运用十字法则,四象限法则,重要紧急法则,要事第一法则等专业理论。
        四、姜珊——“诱敌深入式的谈判”
        姜珊同学分享了朋友以步步为营的谈判方式,成功抢走别人的客户,推销房屋的案例。一是要认真倾听,二是要取得信任,三是要主动出击,四是要以退为进,五是要寻求机会。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你未必会得到你想要的或是赢得每一次谈判,但是必须记住,一切都有协商的可能。一个好的谈判者需要的不仅仅是一套战术、技巧和策略,他们还需要经验来知道何时部署以及如何部署,才能使得对方一步步陷入自己的“渔网”之中。
        五、陈冉——“电视购物中的谈判技巧”
        陈冉同学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将电视购物平台中涉及到的一些谈判知识进行了分享。一、非谈不可才谈,不轻易给对方讨价还价的余地, 即使要做出一些让步,也是一些细枝末节问题上的交涉,但核心问题是不可谈判的。二、扬长避短和争取主动的谈判策略,认真分析和研究谈判双方各自所具有的优势和弱点,分析自己手中的筹码,争取主动权。机动灵活地运用谈判策略在保证自己利益的同时也要关注对方的情况,谈判双方虽有着明显的利害冲突,但并非敌对,因此寻求双方的共通点也是谈判策略的一种重要手段。
        六、曹承志——“49式谈判连环计”
        曹承志同学从三十六计讲谈判,深入浅出,分享了采购谈判案例中所总结的49条经验,将每一次采购当做一次博弈,生动有趣的向同学们进行分享。其中有四条至关重要的原则:1、提出异议;2、用对手施压;3、知己知彼,步步紧逼;4、先斩后奏,一锤定音。通过“49式谈判连环计”的介绍,向同学们呈现出一名优秀的采购谈判专家的形象。
        七、江省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国内谈判讲到国际谈判,见识之广,经历之多,让同学们心生敬意。
        八、宋玉超同学对于网络热点问题展开论述,有理有据,理论、案例信手拈来。
        九、丁远明抛砖引玉讲冲突管理,给老师的授课做了抛砖引玉的铺垫。
        此外,顾珺、张勇田、左灵睿等同学也做了精彩的分享,限于篇幅,不能细述。孙老师也对每一位分享的同学进行了鞭策入里的点评,同学们受益良多。感谢孙老师提供的知识与分享平台,让我们不仅学习了沟通,还学习了思辨,学习知识,思索生活,从学习中来,到生活中去,在学习思辨的过程中成长,在工大,遇见更好的自己!
                                                                                                                                                                          

                                                                                                                                                                            MBA MPA管理中心

                                                                                                                                                                              2020年7月2日
撰稿:周航 孔伟华
编辑:史俊秀

 

ALL RIGHTS RESERVED BY 2018 ©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皖ICP备020549号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总浏览量: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1-03-08 17: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