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生活 > 班级活动 > 正文
 
移动课堂| 新农商 新经济!2021级MBA5班移动课堂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1-22 | 浏览次数: 

2022年1月9日,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2021级MBA5班的同学们在任课老师周谧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安徽读蔬农业有限公司情圆农场所在的马郢村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移动课堂。


一、调研背景

马郢是一个坐落在江淮分水岭上的乡村,因为长期缺水、产业单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村,408户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55户125人。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外出打工,马郢一度空心化现象严重,最少时仅有约500名常住人口。但是短短几年时间,马郢村是如何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胜利?如何实现游客数量由0到10万次每年的蜕变?带着这些问题,同学们来到了来到长丰县马郢村,学习“创新 创客 新农商(农村电商)”经济的发展。

马郢村从2018年至今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安徽省休闲农业示范区、安徽省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安徽省乡村旅游创客基地、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和旅游扶贫十大乡村线路之一,全省农村电商巩固提升示范村、合肥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等荣誉称号。“马郢儿童快乐家园”项目被授予全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优秀创新案例、省级儿童之家示范点等荣誉称号。“马郢计划”项目获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一等奖、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


二、调研活动

读蔬公司的老师热情的介绍和讲解了马郢村的发展历史,我们了解到马郢村从贫困到摘掉贫困全村人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当地村民在马郢计划推动下对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促进作用。随后我们跟着向导的介绍参观调研了马郢村的村史馆,了解“马郢”村名的由来,然后又参观考察了马郢村的党建长廊了解到当地知名景点的建设,如知物柴烧、戏雅苑小厨、万松美院、情圆农场、石榴家小院、世外陶苑、乡村美学馆等浓缩马郢村在吃住娱乐购等一体化的新经济发展。


周老师在调研结束后,也做了自己的课题的分享。同时也指出在农村发展新的经济形式下,我们从农村发展如何应用到企业的发展中也是至关重要。探索和拓宽‘旅游+扶贫’模式下农村创新观念改变,与经济发展密不可分。希望同学们能学习马郢社区紧紧围绕“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理念,以“马郢计划”为方向,在合工大的求学之路一步一个脚印,总结经验、创新发展。


三、调研总结

合肥工业大学移动课堂作为MBA教学活动的重要形式,通过走出课堂,调研学习课本外的新型乡村经济发展模式,让同学们既学习了书本上的管理知识,又了解到新的经济形式下农村转变思想,整合文化通过自身资源发展再结合创新思想、电商经济带动乡村社区经济共同发展。


(董艳    张洪智/文    任雯昕/图)


ALL RIGHTS RESERVED BY 2018 ©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皖ICP备020549号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总浏览量: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1-03-08 17: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