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打赢新冠病毒阻击战,再抗洪水来犯
发布时间:2020-08-04 | 浏览次数: 

——合肥工业大学MBA/MPA在线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上半年新冠病毒虎视眈眈,我国上下一心、全员参与打了一场漂亮的阻击战,令全球刮目相看。就在国内疫情稍稍稳定之时,创历史多个第一的洪水席卷了众多省份,给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巨大损失。

困难面前,中华儿女从不畏惧。这其中自然少不了合肥工业大学MBA/MPA中心的众多学员。在党和人民的一声召唤下;在各自单位统一组织下,我们的MBAer和MPAer们充分发挥时代青年的担当精神,不畏惊险勇往直前。

一、从“嫩头青”蜕变成“顶梁柱”

2019级MBA周末2班张庆圆同学,是芜湖市湾沚区一名财政系统公务员,自2015年毕业从财政局分配到政府工作以来,已经有5个年头。2016年防汛时,他被分到了芜湖市昭义圩,当时的他还是个什么防汛知识都不懂的“嫩头青”,时隔4年,他又再次被分配到昭义圩,而今年的他却再也不是当年的那个啥也不懂的无知小伙了,有了2016年防汛工作的经验,他作为昭义圩老村段分段的负责人,成为此次防汛工作中的“顶梁柱”。

每两个小时,就带领村民们巡埂一次,不定时观察水位,每当发现散浸,他总是冲在前头……同时,作为政府负责人员,更多的是要安排好轮班,做好监督值守。自7月6日防汛以来,他就一直没有回家看过妻子和刚出生5个月的儿子,过敏体质的他,因为圩堤上的蚊虫叮咬,浑身到处是伤口,又因为作息不规律,整个人肿了一圈。问他想不想家中的幼子,他就爽朗一笑说道:“我的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防汛工作关乎百姓安危,我不能有一点放松,孩子可以以后再陪。”

 

张庆圆同学(左一)

二、从抗洪一线到灾民安置点,哪里需要在哪里

2019级MBA周末3班郑鸿宇,是庐江县乡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7月15日,在接到上级通知进入防汛二级响应状况后郑鸿宇同学立即投入到防汛工作中。前期,在圩区坚守岗位,每天到圩埂上巡逻,查看水位情况,确保第一时间了解水情,保证周围村民安全。

7月19日下午,由于上游开闸泄洪,水位急速上涨,群众需要临时转移,组织上安排她立刻赶往镇上的“明德小学”布置灾民安置点,并随时准备好接待受灾群众。当天晚上23点,接到“马上会有两个村的人员要到小学安置”。

郑鸿宇同学与村委会工作人员统计受灾群众入住信息

三、为“老百姓服务”,关键时刻农商行冲在一线

2019级MBA周末3班潘承程,是淮南通商农商银行广场路支行的一名工作人员。连日来,淮河流域持续降雨、水位暴涨,淮南田家庵站超出 警戒水位,防汛形势严峻。7月23日上午,淮南东部城区饮用水源保护地急需加固堤坝,潘承程和同事们立即响应政府号召,在单位的组织下迅速成立抢险突击队,二十二名党员群众在姚家湾火速集结,与当地干群一起争分夺秒抢险筑坝,用泥土装袋筑起防汛“铜墙铁壁”,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实实在在为家乡抗洪出一份力” ,“我们农商行就是要为三农服务,为老百姓服务”,“这真是一份难得的人生经历”,“关键时刻党员要上”……简单朴实的话语,映照着共产党人的初心。高温、大雨,汗水和雨水浸透了衣裳,手起了泡顾不上休息,饿了也要把任务做完。潘承程和同事们组成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在风雨中筑起坚固堤坝,描绘出保卫家园的动人画面。

潘承程同学(左一)

四、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责任重大

2019级MBA周末5班姜森,是无为市科协学会部部长。7月15日,按照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前往刘渡镇爱国村、重兴村参加防汛工作。姜森同学连续两周吃住在村,坚决服从刘渡镇党委政府调度,严格执行跑牌制度和巡堤查险“1+1+n”带班制度,切实做好带队巡堤查险工作,确保市防指各项命令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汛期任何一个微小的裂缝都可能瞬间造成“溃堤”。危险之时,身为中共党员,姜森同学决心冲在前面和“老经验”们一同坚守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线——堤坝。

姜森同学(中)

五、巾帼不让须眉

2019级MPA周末班胡胜男,是六安市丁集镇的一名基层干部。7月18日起,六安迎来连续暴雨天气,丁集镇汛期严峻,不少堤坝存在漫坝风险,大量人员需要撤离。面对突然起来的汛情,胡胜男主动担负起单位值班、后勤保障和物资供应,驻守好“大后方”,以实际行动践行党旗下的誓言,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1、上传下达,统筹调度。

党政办工作主要是起到一个上传下达的作用,作为党政办主任,胡胜男带领机关8名女同事在办公室轮流值班,24小时不间断做好防汛的信息汇总报送和工作调度,对上及时传达落实省、市、区关于防汛的指令和要求,对下协调各村组的防汛力量调配,为全镇防汛大局井然有序贡献了力量。

2、服务群众,不怕劳苦。

根据上级安排,丁集镇和隔壁固镇镇的灾民全部安置在丁集镇几所学校中。为了给他们全方位的照顾,让他们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胡胜男根据灾民需要,及时为安置点调配了床单、被套、洗漱用品、矿泉水等生活必需品,安排好灾民的一日三餐,确保受灾群众安心、舒心、暖心。

3、一心工作,忧公忘私。

自从防汛以来,胡胜男连续坚守在工作一线,每天夜里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最紧急的时候,两天两夜没有休息。连日来,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她没有时间回到近在咫尺的家中,“所有的男同事都在防汛一线,累的时候想到还泡在水里、不顾危险救人的同事们,就觉得没什么了,关键时刻必须要坚持”,胡胜男和单位其他一起驻守在后方的女同事们,是防汛第一线的“最美姐妹花”。

胡胜男同学(右三)

六、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七月,大雨如注,安徽各地的防洪形势十分严峻。2019级MPA周末班的吕典同学,作为寿县刘岗镇烟店村的选调生村官,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煞费苦心。

连续大雨,烟店村塘坝水位不断上升,吕典同学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活动,巡查塘坝水位情况,并在重点塘坝周边安插警示牌;开展入户宣传,告诫群众切勿靠近水域,以防塘坝河堤坍塌危及生命财产安全;近期还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访贫困户,关切慰问贫困群众生活状况,帮忙清洁室内环境。

吕典同学(扫地的“红马甲”)

七、杜绝病从口入,合肥市场监督管理局重担挑在肩

2019级MPA周末班 燕静同学是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从洪灾爆发以来积极响应单位的部署,做好食品安全监管“五进”安置点:一是督查指导进安置点。重点检查灾区餐饮店、集贸市场、食杂店等食品生产经营环节及捐赠食品的质量安全,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严禁使用被洪水浸泡过的食品或食品原料、半成品加工食品,严禁被污染、发霉、变质的不安全食品流入市场。强化可疑高危险性食品监管,减少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隐患。二是食品安全人员保障进安置点。对安置点进行入住保障或全过程食品安全监管,强化食品原料、加工制作、食品留样等风险控制,建立了相关入住保障或联络人制度,制定相应应急预案。三是食品安全宣传进安置点。在安置点采取标语、宣传单等形式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向受灾群众讲解食品安全知识,强化灾后疾病预防。四是食品安全培训进安置点。针对安置点食品安全从业人员操作不规范等现象,全面开展培训指导,确保食品安全落实落细。五是12315投诉举报进安置点。在安置点餐饮场所醒目位置,公示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处置受灾群众意见建议。

燕静和同事正在认真检查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而已!在这场抗洪大战中我们还有许许多多的优秀学员参与到守卫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方方面面工作中,如2019级MBA周末2班的王翔宇同学,为了确保抢险物资能够安全准时到达必须时刻关注各方信息,迅速做出路线调度方案;还有我们身在基层的沈忱同学,走千家串万户,冒着被塌方砸上的危险实地查看险情确保人民安全……

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所有灾难终将被打败,因为我们拥有无数个负重前行的勇士!

图文:岳子健

编审:王飞 原欢祥

ALL RIGHTS RESERVED BY 2018 ©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皖ICP备020549号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总浏览量: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1-03-08 17: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