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2017-2018学年合工大第一期班长论坛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8-01-24 | 浏览次数: 

为加强班级建设,增进各班级间交流,并为一年一度的“建设奖”盛会提前做准备,2018年1月21日下午,由合工大MBA MPA联合会主办,班级建设部承办的“2017-2018学年合工大第一期班长论坛”在管院1111会议室圆满举办。合工大MBA MPA中心主任陈先环、学生事务部主管原欢祥及在校班级的新老班长、部分班委共计30余人应邀参加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班级建设部尤汉珺同学主持。 

 


一、班级建设成果分享 

论坛的第一个环节为围绕”如何做好班级建设“这一主题的分享。10位现任班长通过从”组织架构”、“职责分工”、“班级活动”、“学习提升”等多方面多维度的分享,把各自的班级管理经验给新一届班委传承下去。通过对各个班级的经验总结有以下几个方面: 

1、班建活动是成功基石。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班建活动”,促进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营造和谐、友爱、互助的班级氛围。一定要充分考虑班级同学的现实情况和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活动。 

2、班级宣传是必要一环。通过建立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班级网站等多种形式进行班级风采和活动的宣传,加强班级间的互动,促进班际交流。 

3、严谨治学是重中之重。“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必须要把学习放在首位。各位班委要发挥好自己的引导作用,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做好班级到课率的管理工作。 

4、脚踏实地是行动准则。“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各位班委要脚踏实地的为同学做好服务工作,以班级集体利益为重。 

各位老班委为了避免新班委少走弯路,在即将卸任之际,还以班级为单位向新班委提出了建议:

2016级MPA周末班-文体委员唐柳:(1)班级建设要以充分了解班级每一位同 学的性格 特点为前提,以营造团结、活泼的班级氛围为目标,紧紧围绕如何充分调动班级同学参与班级建设的积极性为抓手,广泛动员。2)要有强大的责任心、矢志不渝的决心、冷静思索的耐心以及亲如一家的爱心。要紧密团结好班委中的每一位成员,遇到困难时,善于统一好班委成员的意见,以班委去辐射和带动班级同学,以形成合力。


 

 

2016级MPA秋季度班-班长张玉洁:1)“天大地大不如学习大。”当面临诸如天气、工作等原因导致教学、考试不能正常开展时要积极与学院沟通,做好协调工作。2)在班级氛围营造上要学会创新,用打破常规,发散性思维,用别致新颖的活动组织带动班级氛围。


 

2016MBA秋周末1班-班长金绍朋:(1)围绕服务总结了三个词语:引领、沟通和管理。引领-引领参与,班委有责于在课堂上引领同学参与讨论、回答问题、分享想法。沟通-沟通协调,协调活动日时间,做好中心、老师、同学多方面的沟通。管理-将管理知识运用到班委建设和班级管理活动中,做好班级事务的分工协调,引导班委成员协作共事。2)注重活动的宣传和与同学间的沟通了解,有助于提高活动的参与度。同时要在活动的组织策划中,安全系数需要考量,注意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2017级MBA周末A1班-班长桂晨:1)班委首先要做好初心不改,一个是来学习的初心,还有一个是为同学服务的初心,努力搭建和老师、中心沟通的平台。2)要做好准备工作,对于如何把班级建设的更好要有一个整体的规划。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社会阅历,每个人的想法也不尽相同。作为班委要发挥思考积极性,引领同学主动思考。


2017级MBA周末A2班-班长徐博:1)“大道至简,知易行难,知行合一,得到功成,大道至简,悟在天成。”简化管理,注重服务。复杂的工作简单地去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去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去做,长期坚持,自然功成。(2)班委不偷懒,树立为同学服务的精神是”德“行。同学们学习不偷懒,为班级荣誉而奋进,这也是“德”行,所以在班级建设过程中,要“简”以养“德”

 

 

2017级MBA脱产班-班长谢寰:(1)做好班级建设需要逆向思维。开展的活动好不好,不只是班长说了算。活动只有尽量契合同学的需求,才能得到广泛的认同和满意,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2)班长“无为”,同学才能更“有为”,班级建设才“大有可为”。要做到这一点很难。但我们可以从科学的组织分工着手,找到恰当的切入点,发挥同学的特长,体现同学的价值,激励人心,努力做到使众人行。


 

2017级MBA周末B1班-班长刘玮:在班级建设中一定要结合班级的实际情况,根据不同的年龄构成和岗位分布,采取多种形式的活动吸引同学参与到活动中。可通过参加运动会和篮球赛,增强了沟通和班级凝聚力。也可开展主题活动,以点带面,通过参加个人喜欢的活动,推进沟通。同时通过移动课堂,进行团建。


 

2017级MBA周末B3班-班长姚建:“融冰活动”必不可少,可以根据上课时间,利用晚上的活动日开展生日趴主题活动。通过要注意收集集体意见,并且希望新班委在班级调动和班级矛盾的协调上要注意花功夫,对责任要有担当。


 

 

2017级MPA周末A班-班长王红梅:1)当班委心态要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积极为同学服务,尽力之后,不要太追求结果,因为你不能让所有的人满意。2)学期开始阶段就要将一学期的活动做一个计划和方案,避免临时安排班级活动,手忙脚乱,考虑不周。班委工作要精益求精,要将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和活动开展结合起来。


2017级MBA周末B班-班长刘媛媛:1)“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这是我们班的口号,也是我们工作的思想指导。2)一个人可以跑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很远。班级是个求同存异的地方,不必苛求别人太多,做好自己,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班级建设问题讨论 

  

论坛的第二个环节是根据之前收集的一百四十二位班委参与填写的《班委履职情况调查问卷》,其中存在的班级建设中的共性难题,通过抽签分为四个小组进行自由讨论。

“移动课堂组织中有哪些心得和感想” 

“怎样解决活动参与度不高的问题” 

“怎样加强班级凝集力,营造班级氛围” 

“班级品牌建设方案除了公众号还有怎样的创新方式” 

“班委不组织不参与活动班长应该怎么做” 

“换届有哪些好的选举方式且如何保证班级建设工作的传承” 

“认为班长任期是一学期合适还是一学年合适” 

这些问题引发了临时组成的各小组成员们强烈的共鸣,他们敞开心扉真诚交流,热烈讨论。


讨论结束后每小组代表分享了讨论结果,班委们普遍认为:

1、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提前做好准备,班长班委带头积极参与,而在活动的时间选择上也要考虑到大部分同学的时间,多跟同学沟通;班委要有一颗为同学服务的心; 

2、每次活动完成后的总结是下一次活动奠定成功的基础; 

3、普遍认同每学期一届班委,这样能给更多的同学提供锻炼的平台,也促使每一届班委在一学期内做好时间管理,把想要完成的活动做得更加精致普惠。 


 

 

三、第十届”建设奖“晚会筹备事宜安排 

论坛第三个环节作建设奖晚会筹备事宜说明。联合会文体部张亚婷部长就建设将奖晚会节目的要求做了说明,并强调在建设奖十年之际,要做到承上启下,节目形式要多样化,内容要丰富多彩有内涵。

合工大MBA MPA中心学生事务部主管原欢祥针对”建设奖”晚会进行了补充说明,他首先强调我们要从心理上做到真正的热爱才能有情怀和创作。只有投入时间、精力和情感,才能做出令人深刻的节目。原老师强调只要认真去做,就没有困难。同时也对晚会提出了几点要求:

节目总数在14-15个,单个节目时长控制在6-8分钟。 

节目选择上要以集体为重,要以班级为重,体现集体精神。节目主题上,要有催人上进的正能量,拒绝悲观颓废消极的负能量,要能弘扬社会正气。节目要能抓住观众的情绪。 


 

四、总结致辞 

最后,合肥工业大学MBA MPA中心主任陈先环为本期班长论坛做总结致辞。陈主任强调人际沟通能力和人际关系搭建能力对成功有很重要的推动作用,班委换届轮值制度的初衷是希望大家在这个平台上锻炼和提升卓越的管理能力和领导能力,锻炼的成果可以复制到生活与工作的方方面面并受益终身。如何把集体凝聚起来,挑战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通过班级同学的反馈可以让我们清楚的认识自己。希望每位班委能够珍惜机会,遇到挫折和挑战,不要气馁,积极应对,从中实现自我历练。 

陈主任提出建设奖的十年,是总结、是回顾、是提炼、是新高度,也是新起点。一定要提炼一种精神,上升到一定高度,才能超乎我们的预期,而不是仅限在节目的精彩度上。通过建设奖,鼓励大家通过班级建设这一平台,加强非正式学习区建设,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活动和交往空间,促进学生的社会性交往,使环境育人功能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从“立德树人”的角度,提炼一个主题,可以通过深度挖掘一些素材来彰显主题,并使主题升华。 

陈主任希望班委们遇到困难时,要坚持下去,突破自己,每一次的突破都是人生的蜕变,只有不断的突破才能最终达到人生的巅峰。“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陈主任慷慨激昂的总结致辞后,大家进行了合影留念,本期班长论坛圆满落幕。参加本期论坛的班委们纷纷表示从中收获颇多,对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生活有深远意义,同时本期论坛也为新的班委送来一场“及时雨”,使他们更有信心做好班建建设工作。

(文:张玉栋 刘树赛  图:金海宁)

 

ALL RIGHTS RESERVED BY 2018 ©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皖ICP备020549号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总浏览量: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1-03-08 17: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