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2021级MBA MPA案例编写与分析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04-26 | 浏览次数: 

春风送爽,万象更新。2023年4月22日,合肥工业大学2021级MBA MPA案例编写与分析大赛在管理学院一号楼圆满落幕。大赛由合肥工业大学MBA MPA管理中心主办、管理学院案例中心承办,旨在通过对社会经济和政府服务等热点案例的编写、分析与讨论,推进案例教学,落实MBA MPA培养方案中的专业实践环节,加强学员间的交流与合作。

2021级MBA MPA案例编写与分析大赛共有648名学员参赛,114支队伍(其中MBA 81支,MPA 33支),共计12个小组,67位指导老师全程指导。大赛自2022年5月份启动,分为小组突围赛和决赛两个阶段。经过3月12日小组突围赛的激烈角逐,最终24支队伍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充分展示了选手们的知识储备和团队协作能力。

一、开幕式

4月22日下午14:00,决赛开幕式在管理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管理学院副院长付超首先致辞,付院长介绍了近几年我院取得的案例成果,并指出案例编写与分析大赛不仅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学习、成长的机会。学院希望通过案例大赛达到以下三个目的:一是激发学员学术热情与实践能力;二是培养学员团队精神与协作能力;三是增进学员内部交流与沟通。最后付院长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MBA MPA中心负责人李兴国教授详细解读了本届案例大赛的赛事安排,比赛规则,并宣布决赛正式开赛。


二、决赛

4月22日下午14:30,2021级MBA MPA案例编写与分析大赛决赛拉开帷幕。大赛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BA中心主任王熹徽、安徽师范大学MBA中心主任杨康、安徽工程大学MBA中心主任张云丰、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李兴国教授等30位老师担任决赛评委。

决赛分为6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其中MBA四个赛场、MPA两个赛场。每场比赛分陈述和PK两个环节。参赛团队首先围绕各自的案例进行精彩陈述,然后针对对手案例展开提问辩论。评委根据参赛队伍在场上的发挥、案例问题的典型性、谋划布局的合理性,以及案例分析方案的合理性、可行性、严谨性、创新性和有效性等给予评分。

通过近一年的准备,选手们深入企业实践调研,精心准备现场答辩,他们新颖的选题、严谨的分析、出色的临场发挥以及问答环节的妙语连珠,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评委老师的肯定。


三、颁奖典礼

经过长达近两个小时的巅峰对决,4月22日下午16:30,2021级MBA MPA案例编写与分析大赛成绩出炉,颁奖典礼在第一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典礼首先表彰了获得三等奖的团队,他们分别是:好想出去玩队、六个核桃队、评委说的队、奇思妙想队、言蹊队、新奇缤纷队、我们说的都队、我们在一起就会了不起队、六六大顺队、铁道游击队、王牌战队、虎虎生威队,共十二支队伍。

典礼随后表彰了获得二等奖的团队,他们依次是:天生一队、树上的鸟儿成双队、V6火花队、勇往直前队、跟着党走肯定队、美少女战士队,共六支队伍。

紧接着典礼颁布了个人奖项,获得最佳组织奖是由黄河、郝彬彬、谭东、吴晶馨、董幸荣、杨宏愿六位同学;获得最佳演讲奖是金莹、胡云芳、杨全德、夏华、杜心怡、林嘉承六位同学;获得最佳思辨奖是谷敏刚、李丛笑、张碧琪、吴俊杰、柳迪、潘雯六位同学。

案例大赛最高荣誉团队一等奖,分别由蒋丽老师指导的星际队、陆文星老师指导的“六只蜜蜂”战队、钟金宏老师指导的风雨送春归队、罗彪老师无与伦比的美丽队、寿志勤指导的终究还是我们队、冯晨鹏老师指导的省吃俭用兜里没钱还要上学队,共六支队伍获得。




在颁奖典礼结束后,2022年百优案例的作者唐运舒老师分享了撰写案例的经验和心得。唐老师在他的讲话中分享了三点经验:首先,唐老师强调案例选题的重要性。他指出,在进行案例选题时需要更注重时代元素,不断地关注当前的经济和社会环境,以更新的理论来指导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其次,唐老师还强调了要不断打磨案例,需要保证案例具有趣味性和可读性,不断提高案例编写水平。最后,唐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学习案例编写的经验。他认为,模仿其他优秀的案例对于学习案例编写是很有价值的。在学习过程中,可以通过分析其他好的案例,了解其结构和逻辑,从而更好地构思和编写自己的案例。

随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MBA中心主任王熹徽老师进行了交流,他指出案例教学是 MBA 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案例教学能将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不仅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实际业务问题,而且还能通过分析和讨论真实的案例,从而更好地理解商业环境和业务流程。

典礼最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郭志勇致辞,郭书记代表学院向莅临今天比赛的各位评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组织指导学生的各位老师,以及向积极筹备本次比赛组委会的各位同志表示诚挚谢意,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郭书记指出,从近年来案例大赛、案例教学取得的成效来看,达到了赛学结合、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目的,学院将不断鼓励师生深入企业,开展更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创案例,进一步凝练我院“从管理实践中来,到管理实践中去”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特色。不断开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局面。

此次大赛不仅展现了我院MBA MPA学生的实力,更为学生提供了解专业领域的视窗。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既服务了MBA MPA学生们的学术交流需求,也体现了我院在课堂教育和专业实践方面取得的成果,同时为培养具备综合能力及创新思维的高层次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未来,我院将继续积极推进案例教学,为学生们提供更优质的案例资源和成长平台,培养更多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的高级管理人才。








ALL RIGHTS RESERVED BY 2018 © 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皖ICP备020549号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总浏览量:
Produced By STCMS PublishDate:2021-03-08 17:29:39